部门首页工会概况教工代会政策法规计划生育离退休工作女工工作教工之家创先争优服务指南关工委学院主页
政策法规1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学校规章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政策法规1>学校规章>正文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工会财务内部牵制制度

时间:[2018-05-03]  来源: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工会财务内部牵制制度

 

为了加强我院工会财务管理,维护金财经纪律,保证会计人员的廉洁自律,结合我单位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内部牵制制度的原则

1、会计人员必须实行回避制度

单位领导的直系亲属不得担任本单位的财务委员负责人或会计人员。财务负责人或会计主管人员的直系亲属不得在本单位会计机构担任会计出纳工作。

需要回避的直系亲属为:夫妻关系、直系亲血清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

2、财务开支必须接受审核监督

1)一切财务开支都必须符合本单位财务收支审批制度的规定。

2)任何一项经济业务的发生都不能有一个人自始至终办理完毕,必须有两人以上分工负责。

3)属于实物性质的开支,必须有经办人、验收人、部门主管、单位领导的签字,交工会财务负责人审核。

4)属于经费费用性质的开支,必须有经办人、证明人、部门主管、分管领导的签字,交工会财务负责人审核。

3、财务部门的分工必须体现牵制关系

1)非出纳岗位的会计人员不得兼管现金、支票和有价证券。

2)出纳人员不得编制记账凭证,不得兼任稽核、会计档案保管和收入、支出、费用、债权、债务账目的登记工作,

3)空白支票和印鉴分开保管。出纳人员保管空白支票,财务负责人或会计员保管财务专用章印鉴和使用财务专用章印鉴。

4)保管保险柜钥匙和密码由出纳人员保管掌握,其他人员未经批准不得掌握。

5)会计人员不得代理别人签章领款。

二、内部牵制的组织分工

1、工会会计负责对单位财产物资的反应和监督。工会办公室负责对食物的管理、使用、调配,并有实物资产使用情况的备查账。

2)院内各部门负责保管好本部门所使用的财产物资,部门之间的财产物资流动必须经过工会办公室办理有关的退领签收手续。

三、出纳岗位的职责和限制条件

1、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现金管理和银行结算纪律,及时准确办理现金收付和银行结算业务。不准签发空白支票和空白发票,不准出租、出借银行账户。

2、及时登记现金和银行存款日记账,做到日清月结,月末与总账核对相符,账款相符;不得以白条或借条抵现金,不超额保存现金,不得坐支现金。

3、随时掌握银行存款余额,及时办理和传递各种银行结算票据;按月及时核对银行对账单,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4、负责妥善保管库存现金和各种有价证券、空白支票、空白票据,保险柜钥匙和密码。

5、执行回避制度。

四、有关岗位的职责和权限

1、工会财务负责人要遵守国家财经法规,严格审批手续,管理好印鉴。

2、非出纳岗位的会计人员不得兼管现金、支票和有价证券。

3、会计人员要保管好会计档案,严格查阅手续。

4、单位购回的税务发票及工会经费专用收款收据等票据必须由票管员负责登记保管,有关人员领用必须办理领用登记手续。用完的发票、收据存根必须核对无误后收回,方能重领新用。

上一条: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工会、离退办重大事项议事规则

下一条: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工会节日慰问品招标采购管理办法

关闭窗口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工会/离退办) 地址:桂林市金鸡路2号 电话:86-0773-5863280 传真:86-0773-5863286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桂ICP备05001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