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首页工会概况教工代会政策法规计划生育离退休工作女工工作教工之家创先争优服务指南关工委学院主页
教工之家
 协会俱乐部 
 文体活动 
 关注民生 
 
文体活动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教工之家>文体活动>正文

上一条:我校举行教职工子女庆“六一”文艺汇演活动

下一条:2010年桂林航专上半年教职工气排球比赛日程表

关闭窗口

气排球比赛的主要规则

时间:[2011-05-04]  来源:

气排球比赛的主要规则

一、场地和站位

比赛场地长13米,宽6米。每个场区划一条距离中心线2米并与边线连接的平行线叫限制线。中心与限制线以内的地区为前场区向边线以外是无限延长的。场地所有界线宽为5厘米。场地比赛队员5人,前排3名队员,后排2名队员 。每局比赛开始后,各队的站位轮次不得变换,并且后排队员站位不得超过前排队员或与其平行,违者判失分。

二、球和网高

由柔软的塑胶制成的圆形黄色球,球的圆周75厘米,重量为120克。男子比赛网高为2米,女子比赛网为1.80米,男女混合比赛网高1.90米。标志杆长1.80米,直径为1厘米。

三、发球

第一局和决胜局经抽签取得发球权的队先由1号队员发球。裁判鸣哨8秒内站在端线后将球上抛发出,若超时或脚踩端线则判违例失分。发球队员将球上抛后未触球落地,可重发。另外,发球方队员不得故意干扰对方接球,违例则判失分。发球方输球交换发球权,发球方赢球可连发,但必须换发球队员。

四、得分和记分

比赛采用每球得分制,发球方得分记1分,若失球,对方记1分。每局打21分,先得21分的队胜一局。比赛采用三局两胜制。若双方打成一平,则决胜局打15分。打到8分时双方交换场地继续进场比赛,先得15分的队获胜。无正当理由而未准时到场比赛的队,应判为弃权。对方则以每局15:0的比分和2:0的比局取胜。

五、击球

1、队员的身体任何部位都可以触击球。球可以同时触及身体的多个部位,但球不能停滞,必须一次发力一个动作。

2、每队最多击球三次(拦网除外)并将球回击过网进入对方场区。一名队员不得连续击球两次(拦网除外),违者判失分。

3、本队二、三名队员同时击球只计一次,触及球的队员不能再去击球,违者判犯规失分。

4、双方队员在球网上空同时击球,球落在某方,某方仍可击球三次。

5、双方队员在球网上沿将球按住要判双方犯规,该球重新发球进行比赛。

六、扣球

1、队员扣球必须在前场区的限制线后起跳进攻,起跳脚踩限制线扣球判违例失分。

2、站在前场区限制线内的队员,高于球网上沿的球不准扣球,只能用拳头或手顶挑过去或传过去,并必须具有明显的向上弧度过网,违者判失分。

七、拦网

1、前排队员可以单人或集体拦网,拦网触球后的队员可击球。

2、不准拦发球,违者则判失分。

3、后排队员不准到前场区进行拦网,违者判失分。

4、除不能直接拦发球外,前排队员可以随时起跳拦对方的进球。

5、前排队员起跳后不能过网压腕拦球,违者判失分。

八、触网

比赛进行中,队员的身体任何部位触及球网,则判犯规失分,因对方击球使球网触及本方队员时,则不判犯规。

九、过中线

比赛进行中,队员一只脚越中线或脚踏线时影响对方应判犯规失分。

十、换人

每局比赛可以换三人次,换人位置不限。

十一、暂停

每局比赛各队可以暂停两次,每次暂停时间为1分钟。

校 工 会

2008年5月30日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工会/离退办) 地址:桂林市金鸡路2号 电话:86-0773-5863280 传真:86-0773-5863286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桂ICP备05001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