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首页工会概况教工代会政策法规计划生育离退休工作女工工作教工之家创先争优服务指南关工委学院主页
离退休工作
 离退休党支部 
 老干部工作 
 
离退休党支部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离退休工作>离退休党支部>正文

上一条: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

下一条:我校离退休党支部开展庆“七•一”活动

关闭窗口

视点:各国鼓励常回家有法律更有细则

时间:[2013-03-18]  来源:

视点:各国鼓励常回家有法律更有细则

信息来源:

新华日报

我国新版《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出台以来,引起很大反响。其实,许多国家都很重视老人的“精神赡养”。为了让子女“常回家看看”,作出了许多很有借鉴意义的规定。

日本:提倡“一碗汤距离”

在精神赡养老人方面,日本有套独特的办法。许多日本老人选择与子女住在一起,因为日本有一种社会习俗,即只有父母与已婚孩子共同生活才被认为是正常的、能给人以安宁的生活形态。即使老人与子女分开居住,为保证子女“常回家看看”,日本提倡“一碗汤距离”原则,即父母和孩子两家之间的最佳距离是“煲好一碗汤送过去刚好不凉”。

新加坡:与父母同住有津贴

新加坡国会早在1995年就通过了《赡养父母法令》,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为“赡养父母”立法的国家。为了弘扬孝道,新加坡政府出台了不少明显带倾向性的政策。

新加坡政府还规定,从2008年4月起,凡年满35岁的单身者购买政府组屋,如果是和父母同住,可享受2万新元的公积金房屋津贴。

韩国:税收优惠支持养老

韩国强调儒家文化价值观,对于赡养老人5年以上的三代同堂家庭,在继承遗产时给予税收额90%的减免;每赡养一位老人即可扣除3000万韩元的遗产税;对于需要赡养男60岁、女55岁以上直系亲属的纳税人,每年可免除48万韩元的所得税;对于子女和父母各自拥有住房,又选择在一起生活者,可以免除一方出租或出售住房的所得税;本人或其配偶与直系亲属老人共同生活两年以上者,可以获得政府优惠贷款,用来购置、改造、新建住房。

法国:要向父母报告行踪

许多欧洲福利国家的法律中,都有有关子女对父母“精神赡养”的具体要求,以保证老人晚年幸福。

法国政府甚至修订相关法律,要求子女给老人更多的精神关怀,其中包括子女必须告知父母自己的行踪,随时掌握父母的身体状况等。

美国:赡养老人少缴税

美国法律没有规定子女必须赡养父母,在孝敬父母方面,有人选择每天通过电话、信件等方式与父母联络感情,有人则选择定期回家看望父母,一周或半个月一次回去陪父母吃饭、聊天。美国人纳税以家庭为基本单位,国税局计算家庭的总收入后,还要减去这个家庭因为赡养老人所产生的减免额度。(本报综合)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工会/离退办) 地址:桂林市金鸡路2号 电话:86-0773-5863280 传真:86-0773-5863286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桂ICP备05001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