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首页工会概况教工代会政策法规计划生育离退休工作女工工作教工之家创先争优服务指南关工委学院主页
离退休工作
 离退休党支部 
 老干部工作 
 
老干部工作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离退休工作>老干部工作>正文

上一条:中央21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老年人优待工作的意见》中的主要文件精神

下一条:国务院关于老干部离职休养的暂行规定

关闭窗口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的意见》的主要文件精神

时间:[2011-05-10]  来源:

《关于进一步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的意见》的主要文件精神

2005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人事部、科技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国科协关于进一步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的意见》。《意见》对新时期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的工作提出了如下意见:

一、做好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工作的总体要求:

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按照政府引导支持、市场主导配置、单位按需聘请、个人自愿量力的原则,坚持社会需求和本人志趣、专业特长相结合,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提高服务水平,保障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环境,使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老专家在保持身心健康、安度晚年的同时,继续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经验、才智和力量。

二、在支持和引导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发挥作用方面,《意见》从三个方面提出了相应的措施:

一是要采取多种形式支持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老专家发挥作用。《意见》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通过多种形式,支持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老专家进一步发挥在经济建设和科技进步中的服务和推动作用,在培养教育下一代中的示范和教育作用。例如,政府在重大工程立项、重要政策制定等方面组织专家咨询时,可聘请具有较高专业水平和社会声望的离退休专家参加决策咨询。可以根据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组织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教育培训、技术咨询、科技扶贫等活动。各单位也可以根据工作需要,采取专项活动聘请、项目聘请、短期聘请等多种方式,聘请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老专家从事符合他们特点的工作,如青少年教育、传播科学文化知识、咨询服务、医疗卫生、科技开发应用等。支持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对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精神教育,进行科学知识普及。支持他们从事讲学、翻译、指导研究、专家门诊、咨询服务等专业技术活动。支持他们总结自己的实践经验,通过著书立说、培训指导等多种形式,培养青年人才。

二是开拓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发挥作用的渠道。进一步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的作用,主要应通过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方式来实现。要根据市场需求和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的志愿,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开拓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发挥作用的渠道。各类人才市场、人才中介机构应积极把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纳入服务范围。政府所属的人才交流中心、专家服务机构要通过设立专门的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服务窗口,举办专项的离退休专业技术人才和项目交流活动,开设老专家电话咨询服务热线等多种方式,主动为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发挥作用做好服务。建立离退休专家信息数据库和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信息网络,定期举办网上离退休专业技术人才交流活动,为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发挥作用提供信息平台。

三是为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发挥作用提供必要的条件。凡符合条件的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可以参加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考试合格取得证书者按照规定登记注册。符合条件的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可以受聘作为项目组成员,参与申请和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在科研成果评审、著作出版等方面,与在职人员一视同仁。科技成果符合国家科技奖励标准的,可按规定程序申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在从事科研、著书等活动时,原单位应允许他们借阅图书资料;为聘用单位服务,需要使用原单位设备、器材以及技术资料、图纸等时,可与原单位协商后使用。

三、对维护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的合法权益,《意见》有以下规定:

为维护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的合法权益,《意见》规定,各单位聘请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都要按照平等协商、报酬合理的原则,通过合同的方式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保障双方的合法权益。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在受聘期间,原离退休费照发,生活福利待遇不变。同时,按照国家有关法律规定可以享有其科研成果转化的收益。受聘工作期间,因工作发生职业伤害的,由聘用单位参照工伤保险的相关待遇标准妥善处理。因工作发生职业伤害与聘用单位发生争议的,可通过民事诉讼处理。各聘用单位要关心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的身体健康,从工作需要和他们的实际情况出发,聘请他们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

四、在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工作中,老年社团应起以下作用:

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中国老教授协会等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集中的老年社团组织,在团结和凝聚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方面发挥着桥梁纽带作用。《意见》要求,高度重视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社团组织的作用,鼓励和支持这些社团组织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发挥专业特长和优势,采取多种方式组织、推荐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老专家继续发挥作用。政府开展的有关人才培养、项目开发、服务咨询等活动,可邀请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社团组织参加或承办。有关部门要加强与这些社团组织的联系,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鼓励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对这些社团组织开展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的工作提供资金支持。

五、《意见》对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提出了以下希望:

《意见》提出,广大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要模范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大力宣传和弘扬科学精神,恪守职业道德,维护原单位和聘用单位的技术、经济权益,保守工作秘密。大力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在教育和引导青少年、中青年专业技术人员发扬优良传统、培育科学精神等方面,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六、在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工作方面,有关部门应当这样落实《意见》:

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从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高度,重视发挥好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老专家的作用。要把离退休专业技术人才资源的开发,纳入到人才队伍建设的整体规划之中,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离退休专业技术人才资源开发的新思路、新机制,完善政策措施,创新服务方式,做好引导支持工作。努力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关心和支持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发挥作用的良好环境,使他们继续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工会/离退办) 地址:桂林市金鸡路2号 电话:86-0773-5863280 传真:86-0773-5863286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桂ICP备05001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