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首页工会概况教工代会政策法规计划生育离退休工作女工工作教工之家创先争优服务指南关工委学院主页
离退休工作
 离退休党支部 
 老干部工作 
 
老干部工作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离退休工作>老干部工作>正文

上一条: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的意见》的主要文件精神

下一条:国务院关于老干部离职休养的暂行规定

关闭窗口

中央21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老年人优待工作的意见》中的主要文件精神

时间:[2011-05-10]  来源:

中央21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老年人

优待工作的意见》中的主要文件精神

2005年12月26日,由全国老龄委、中宣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民政部、司法部、财政部、建设部、铁道部、交通部、农业部、商务部、文化部、卫生部、中国民航总局、国家广电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林业局、国家旅游局、国家文物局、全国总工会等21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老年人优待工作的意见》。这是第一个专门就老年人优待工作出台的国家级政策性文件。《意见》主要有五项内容:

一是提供养老优待,改善养老条件。对贫困老年人给予重点照顾;老年人不承担各种社会集资。农村老人不承担“一事一议”任务;对百岁或高龄老大发放生活补贴;贫困老人去世丧葬殡仪费用减免。

二是提供医疗保健优待,减轻老年人医疗费用负担,方便老年人享受医疗服务。城市“三无”老人、农村“五保”老人和城乡贫困老人纳入医疗救助范围;“五保”老人和贫困老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提倡医疗机构减免老年人普通门诊挂号费和贫困老人家庭病床出诊费。各地组织医护人员为百岁老人免费体检。

三是提供生活服务优待,方便老年人的衣、食、住、行。商业饮食:社区服务、城市公交和长途客运、铁路、水路、航空为老年人提供优先服务。老年人乘公交票价优惠并有专座;老年人住房拆迁安置优先选择楼层;贫困老年人户优先纳入廉租房保障;老年人免费使用公厕。

四是提供文体休闲优待。国家财政支持的各级各类博物馆(院)、美术馆、科技馆、纪念馆、烈士纪念建筑物、名人故居、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等公益性文化设施向老年人免费或优惠开放;公园、园林、旅游景点门票减免,外埠老年人同等优待。公园、园林、旅游景点在当地老年节对老年人免费开放;公共体育场馆为老年人健身提供优惠,在淡季为老年文艺团体优惠提供场地;影剧院票价优惠;贫困老年人上老年大学(学校)学习学费减免。

五是提供维权服务优待。对城市“三无”老人、农村“五保”老人和城乡贫困老年人提出的法律援助申请,要简化程序,优先受理。各地可根据本行政区的经济发展状况,适当放宽老年人申请法律援助的经济困难标准和受案范围;老年人因合法权益受侵害提起诉讼,交费确有困难,可申请司法救助,缓交、减交或免交有关收费。老年人因赡养费、扶养费、养老金、退休金、抚恤金、医疗费等纠纷提起的诉讼,要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情况紧急的应裁定先予执行;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和基层法律服务所提供减免收费服务。

《意见》还要求各地积极营造有利于老年人优待工作实施的社会环境,尊重、关爱和照顾老年人,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各行各业、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公民都应履行为老年人提供优待的职责和义务,为老年人提供更多更优惠的优待服务。各级政府要按照《意见》,结合各地实际,认真组织落实。尚未制定老年人优待办法的省份,要抓紧研究制定;已经制定的省份,要根据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老年人的需求,适时对现有优待办法进行修订完善,并随着经济的发展,逐步增加对老年人优待的经费支持。绝不能把对老年人的优待看成是对老年人的施舍。老年人对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做出了毕生贡献,今天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凝聚着广大老年人的智慧和汗水,享受优待是老年人的权利。对老年人实行优待的专项办法,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老年人的尊重和关怀,弘扬了敬老养老的传统美德,树立了尊老爱老的社会风尚,是一项利及当代、福荫千秋的善事。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工会/离退办) 地址:桂林市金鸡路2号 电话:86-0773-5863280 传真:86-0773-5863286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桂ICP备05001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