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首页工会概况教工代会政策法规计划生育离退休工作女工工作教工之家创先争优服务指南关工委学院主页
工会
 最新公告 
 新闻快讯 
 工会文件 
 文表下载 
 
工会文件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工会>工会文件>正文

工会、离退办重大事项议事规则

时间:[2019-06-07]  来源:

工会、离退办重大事项议事规则

为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监督制度,强化民主决策、规范管理和增强决策的科学性,提高党政领导班子决策水平,促进依法行政和廉政建设。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工会、离退办实际,制定本规则。

一、基本原则

1、民主集中原则。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积极创先和完善领导方式,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内民主,努力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2、集体讨论原则。坚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议事决策,凡属职责范围内的重大事项,都应集体讨论决定,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的重大决议得到正确贯彻执行。    

3、科学决策、依法决策原则。凡属重大事项,在集体决策之前必须经过民主决策,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进行。

4、惩防并举原则。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主要负责人应正确处理民主与集中的关系,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保证权力正确行使,防止权力滥用。对不按程序办事,不按规章办事,不按法纪办事,搞“一言堂”、“个人说了算”及以权谋私等行为的要严肃查处。

5、接受监督原则。重大事项在集体决策之后,接受上级和群众的监督。

二、重大决策主要内容

1、教代会有关议题、代表提案的确立和处理;

2、教工福利工作,由福利工作委员会集体决策;

3、研究制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4、研究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

5、制定、修改和废除重要规章制度;

6、年度预算;

7、离退休旅游。

三、主要程序

领导班子集体决策过程应包括会前酝酿决策、会中集体决策及会后执行决策三个阶段。

(一)酝酿决策

重大事项决策前,应认真调查研究,分析论证,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对涉及党员干部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应实行公示制度,并将议题的有关材料在领导班子会议召开前送达参加人员,保证其有充分时间了解相关情况。

(二)集体决策

在领导班子决策重大事项的会议上,在讨论有关议题和工作时,先由主管同志报告情况,班子成员应对决策建议逐个明确表示同意、不同意或缓议的意见,并说明理由。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应在其他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的基础上,最后发表意见。对讨论中意见分歧较大或发现有重大问题尚不清楚的,除在紧急情况下按多数意见执行外,应暂缓决策,待进一步调查研究后,再做决策。班子成员的表决意见和理由等情况,应形成会议记录。

(三)执行决策

重大事项经领导班子决策后,由班子成员按分工和职责组织实施。遇有分工和职责交叉的,由领导班子明确一名班子成员牵头。个人对集体决策有不同意见的,可以保留,但在没有作出新的决策前,应无条件执行。同时,可按组织程序向分管领导反映意见。

个人不得擅自改变集体决策,确需变更的,应由领导班子重新作出决策;如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做出临时处置的,应在事后及时向领导班子报告,未完成事项如需领导班子重新作出决策的,经再次决策后按新的决策执行。

凡属重大事项,除遇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外,应由领导班子以会议形式集体讨论决定,不得临时动议,不得以传阅会签或个别征求意见等方式代替集体决策。领导班子决策重大事项,要做到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以保证决策过程的科学民主和结果的公正合理。

上一条: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工会财务内部牵制制度

下一条: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使用报帐流程及注意事项

关闭窗口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工会/离退办) 地址:桂林市金鸡路2号 电话:86-0773-5863280 传真:86-0773-5863286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桂ICP备05001199号